close
一早隨老父回鄉去,路上直問我想去哪玩,劍湖山的摩天輪ㄝ....此時路過古坑隨口說

父:.....等下要到全臺灣最多廁所的休息站,真的是全臺之冠啊!沒有一間休息站比它多!

真的嗎?東山休息站真的是廁所全臺之冠嗎?那我一定要好好數一數看到底有多少間.

父:哼!就怕妳不相信而已.等下就去數吧. 好一對無聊的父女.

不要對我的地理方向有疑問.我知道從高雄走南二高北上一定先到東山休息站再到古坑,文章開頭是我一上車老父就開始問,問到我看到摩天輪直覺回答的.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難得全家據在一塊吃飯(少姐姐.惡魔涵),席間
娘親笑嘻嘻地問:阿嬤看到妳有沒有很高興問東問西的啊?

當然有!我用非常不輪轉台語聊的很開心,不過,阿嬤一直說老大不小的怎麼還是一張娃娃臉長不大似的(阿嬤有白內障兼青光眼一直以來看不清楚,胖瘦倒分的很清楚),跟爸爸一個模子出來的性格也一樣,一樣遇到問題還會笑得出來的....啊何時才能抱玄孫的...就這樣


...... <--- 一堆父母親常說的 我記不住對話故用...代之

娘親:阿公走之後,妳大叔叔未經其他兄弟姐妹的討論下擅將老厝過戶給自己,這見事要不是
妳大姑姑說的不會有人知道......(生氣的說處理祖產經過)

不要那麼生氣嘛!妳看老父都說不繼承任何財產也省得一身腥

娘親:我知道妳爸用意出自於省麻煩,但是妳卻不知道妳大姑姑說:三個媳婦裡,老母(阿嬤)最不喜歡妳(娘親),妳卻是最努力不說閒話的那個,不知道老母眼睛是不是有問題(本來就有問題)看不到妳的努力? 
這個我當然知道,我也不想去搞問題累自己.就拿買房子好了,我買房子是要給妳們姐妹三人以後落腳的地方不是炒地皮用;買房子的錢我根本沒跟妳阿嬤借過,可是妳阿嬤一直說我把妳爸的錢打牌輸掉的,直到某天我找機會跟妳阿嬤說:一個月房貸就要3萬先生沒拿錢回家,為了生活只好找牌搭子渡日再怎樣也要撐下去不能放棄,房子是給小孩不是留給我的,妳說我不這樣做還能怎樣做呢?阿嬤不再對我打牌的事有所反感了唸還是會唸啦


我喔了一聲陷入回憶~
外公隨國民政府來台的榮民 娘親出生於光復,
那時臺灣剛光復百廢待舉生活物資靠美援,老百姓苦哈哈的過著反攻大陸的夢想
因外公是榮民軍方會定時發放美援物資(軍種.軍階不同發放的物資也會不同.想知道更多光復後的民間生活可上網查詢或問問身邊的老榮民)
不要以為有外援日子好過點,外公廣東人的強脾氣造就娘親不與現實低頭的堅忍

娘親與老父姐弟戀結婚(當時我娘自由戀愛又是姐弟戀結婚算很前衛的)
老父出自正統臺灣家庭,娘親則一半臺灣一半外省(國語講的字正腔圓都屬外省人)
家庭背景迥異的兩人組一個家,過程打不完用問的會快點在不然看芭樂劇也行,演的差不多就是那樣
夫妻倆有孩子後每每吵架全武行,小時候娘親會把我們趕到房間並上鎖囑咐我們千萬不能開門只有她說開才能開. 小時後父母吵架是很可怕的事打起來會更可怕怕到用挫的形容;父母戰爭小孩才是最倒霉的,用周杰倫”爸我回來”一曲來說明我小時候對父親超級不諒解,因為打我媽媽還要喊你聲爸有沒有搞錯啊!周星馳的食神早在那時出的話,我應該會拿折櫈削我爹,但我沒有,因為我連保護娘親的勇氣都沒有,任憑我爹用話語用肢體欺負娘親
天亮了,娘親紅腫雙眼受傷的身體喚醒整夜睡不好的我們,
門一開,滿目倉洟景象包括娘親在內,小小聲問會不會痛?
娘親不發一語呆滯望著三個小孩便說: 快 去 上 學 一下就好了 快 遲 到 了
懵懂未知的我與姐姐發誓不讓娘親受傷害.  周杰倫”聽媽媽的話”很好的寫照
就這樣吵吵鬧鬧打打殺殺,娘親戰鬥力強到連路克的死亡筆記本都沒用的境界

戰後的艱苦日子,娘親希望自己的孩子物質不缺安安穩穩過
也過得太安逸,做小孩的會挖洞給自己跳
受傷回家報告經過,娘親都會說:我怎麼有妳那麼笨的小孩,是不是當時抱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壞熊的阿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